Sunday

新时代的陌生人(二)

有原创人物注意!

哈哈我又写了,突然想起😶

文风有些突变,抱歉。

这次的文字有些片段式…不太连贯

文笔有限,不知道能不能把人物表现出来

可能ooc!(国家也可以ooc?)

依旧是活在对话里的伊利亚😑


第一章链接(哈哈本来也没什么人看) 



二.  局外人


        在斯捷潘的介绍下,伊凡在城上的图书馆里找到了一份管理员的工作。图书管理员的职务虽然繁忙,但伊凡享受着和书籍一同度过的时光,而给这份工作增添一份期待的,是一位叫做柳芭的姑娘。没错,咱们的伊凡,这个年轻人,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恋爱。

        柳芭是医院的实习护士,每天下午三点时总喜欢坐在靠窗的位置看书。伊凡便总是特意将靠窗的书架留着,在柳芭看书时整理。不过即便是这样,咱们的年轻人依旧羞于开口搭讪,只是一边工作,一边偷偷看着心怡的姑娘认真阅读的模样。“我们是一类人呀,”伊凡幸福地想到,“书籍使我们快乐!”年轻人默默地守护着自己的爱情,只有斯捷潘会嘲笑伊凡说:“唉,那么你就一直守着这姑娘吧,说不定还能在人家婚礼上献词哩!”每当这时,伊凡总会红着脸佯装生气地岔开了话题。

        说到斯捷潘,伊凡对这位新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。虽说乍一看,斯捷潘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学老师,却又在其他地方表现得不太寻常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一)

        譬如,斯捷潘从来不会亲自到图书馆去。咱们镇上的知识分子可都是图书馆的常客,唯独斯捷潘常常推辞同事们的邀请,只是偶尔让伊凡捎几本书回去,但也是极为少见的事,相对的,他总是把自己关在书房里,一关就是大半天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穷教师的书房里能有多少东西?当伊凡开玩笑似的提起时,对方却意外地热情,邀请他参观小小的书室。想不到,斯捷潘的房间里居然可以装下那么多书!伊凡一边浏览着整齐排列的书籍一边感叹,难怪斯捷潘不用到图书馆去,这简直就是一个藏书室啊!看得出,有些书的装潢十分精致,有些书则显得年代久远…这些书是哪里来的?

        在争得主人的同意后,他从书架上抽出一本书,是陀氏的《卡拉马佐夫兄弟》。看得出来,这些书籍被主人精心保护。虽然时间留下了痕迹,书页上却没有一丝灰尘,损坏的部分也被仔细修复。伊凡抚摸着泛黄粗糙的书页,感受到斯捷潘倾注于其间的呵护和热爱。

“布拉金斯基先生,这些书籍一定对您很重要。”

“啊,伊凡,不必这么客气,叫我斯捷潘就好。”斯捷潘摆摆手,示意青年不必如此拘束。

“当然,这是我为数不多的带走的东西。”他从伊凡手中接过书,慢慢将它放回书架。“直到离开之前我也不知道,这些东西居然对我这么重要,”他敲了敲书架,苦笑了一下,“但或许这就足够了。”

“您从很远的地方来?”

“是的,远到即使我想也回不去了。”斯捷潘淡淡地回答道,他望向窗外,一条独道在草地上延伸,一直通向远处的树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二)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斯捷潘倒是很乐意读报纸,和大部分人不同,他把读报当做为数不多的消遣。

“我以为您不喜欢政治。”

“我当然不喜欢,”斯捷潘耸耸肩,“但是报纸多有趣啊!”

“我不明白,您只是把报纸上的东西开玩笑似的读出来了,这不好笑。”

“这么会?瞧瞧报纸上说的,取得了有一个阶段性的胜利!这简直就跟看小孩走路一样。哈哈!”对方发出了干巴巴的笑声。

“或许您应该小声一点,我是说,别让人听见…”伊凡嘟嘟囔囔地转过身去。

“什么?不然我第二天就会在监狱里醒来?别担心,我的那只小箱子正好好地放在床底下嘞*!”斯捷潘放下报纸,装作笑得太厉害从椅子上翻下去;而年轻人只是摇摇头走开了。

(*陈年苏联老梗,方便逃亡)

        这的确不好笑,斯捷潘想到,因为他已经出局了,输得彻彻底底,但是他就是想看看,看看那个小屁孩(斯捷潘觉得伊利亚就是小屁孩)可以做到什么地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三)

        斯捷潘不喜欢喝酒。比起酒精,他更喜欢喝茶。提起这事,笔者还记得这个话题曾激起了一场小小的纠纷,这还是笔者的朋友在一次喝酒夜归后讲述的。

“呸,依我看,这个斯捷潘.布拉金斯基压根就不是个俄国人,瞧他那样!说不定是个英国佬呢!”

“你懂什么,怕是连英国在哪里都不知道吧!米沙,你去到最远的地方就是城郊吧!还是替你老妈跑腿?哈哈,倒是你,当心喝酒给喝傻咯!”

“我呸!”

        据笔者朋友回忆,当天晚上酒馆热闹极了,最后还是警察来了才结束这场闹剧。虽说这事儿与布拉金斯基本人没什么大关系,不过笔者还是记录下来,也当做是一种消遣。

        至于本人,斯捷潘则是绘声绘色地描述了曾经醉酒的经历。据他本人所说,年轻时他常常喝酒,恨不得全天都沉醉其中,“喝醉的时候感觉最好,哈哈,就好像一切都受自己主宰。每天都在和美梦跳舞!”斯捷潘夸张地挥了挥手,“就好像站在顶峰,越来越高,越来越高,底下的人越来越小…在你快清醒的时候,唉,现实时不时在你眼前虚晃一下,但你继续喝……然后……然后你就醒了。”他晃了晃脑袋,“有人抢了你的酒杯,倒了你的酒,把你摇醒了。你醒来在一个空荡荡的地方,跟你喝酒的人把你丢在那儿跑了…那时候你才意识到有多难受,多痛,多孤独,可惜没有人咯!你后悔啊,当初要去碰那杯美酒…只可惜……所以我就戒酒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个说法在旁人看来多少有些夸张,不过倒是个好故事,毕竟这种和现在充满反差的过往总是挺有趣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斯捷潘在镇上的日子里只喝过一次酒。

        伊凡在一个下午回到家,心里盘算着怎么和柳芭表露心意,一进门却瞧见斯捷潘本人正坐在沙发上。

“您今天没有去学校?”

“去了,但是今天放假。”

“放假?可是……”

“是斯捷潘.布拉金斯基给自己放的假。伊凡,过来坐坐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伊凡疑惑地走过去,发现斯捷潘手里正拿着一个酒杯,桌上还有一瓶剩了一半的酒。

“喝吗,抱歉,我想我有些醉了,原谅我没有礼貌。”对方抓起桌上的另一个空酒杯塞在伊凡手里。在得到伊凡的拒绝后,他抓起酒瓶晃了晃,听见瓶内液体飞溅的声音,咂咂嘴说:“嗯,这是便宜货…不过还凑合吧…”说罢又给自己倒满一杯。

“你觉得我是怎么样的人?”斯捷潘拦住了伊凡阻止自己喝酒的话头,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。

“什么?”

“哦,不,我想我得换个说法。假如又这么一个人,他只身来到一个地方,这个地方的人们干着自己的事,都很快乐,所以这个人留了下来,他也学着干着其他人干的事情,但是他无法体会到快乐,相反还为此困惑不安,这个人是什么?”

“局外人?外乡人?”

“啊,是的,或许……”

“我不明白,您是在说自己吗?”

“我?在这个城里?还是在这个…”斯捷潘用手在空中画了个圈,“我想,都是……”

“您不快乐吗?在…嗯…现在?”伊凡低低地说到,他想起人们私底下对斯捷潘的种种猜忌,“您喝多了…停下来吧……”

“不…我不明白…”对方盯着酒杯,液体在灯光的发射下有些刺眼,所以他又移开了视线,“我身边的人都离开了……我思寻着或许这就是结果……可是我还在这儿,在一本没有我的剧本里…没有多余的情感分给我…”他抓起那杯酒喝了下去,“咳咳……我在这里做着苦行…我的罪孽…这就是审判的结果吗?让我背着罪责观摩别人铸造新生活?”

“我听不懂……或许您该去休息了…”伊凡拍了拍斯捷潘的肩膀,抽走了他手里的酒杯。年轻人不知道这么面对这样的局面,他只能先献上自己的关心。

“我想我得把您的酒瓶收走了,布拉…额…斯捷潘?”

“谢谢…”沙发上的人摆了摆手,“谢谢你的倾听…”接着他垂下头去,似乎陷入了沉思。

“但是我什么都没有明白……”伊凡最终选择了沉默,或许对方只是需要一个机会说出来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四)

        斯捷潘还会写信,写一些寄不出去或者没有写完的信。

        哦实在是抱歉,伊凡拍着自己的心口发誓说,自己真的不是故意偷看那些信件!但斯捷潘似乎没有太多隐藏的意识,他的信件总是被压在书的下面,或者直接扔在垃圾桶里。

       “伊利亚.布拉金斯基……”这是常常出现的名字,不时还会有“亲爱的娜塔莉娅·阿尔洛夫斯卡娅…”和“亲爱的冬妮娜·阿尔洛夫斯卡娅…”不过这些信件总是只有草草几句话,或是大段被划去的文字,似乎写信的人好像又很多话希望说起,最后却选择了缄默。

        对于自己的家人,斯捷潘不常提起,只有偶尔看报时骂骂咧咧地提起伊利亚的名字,他的这个兄弟似乎在莫斯科做着党内工作。每次提起伊利亚,斯捷潘就会显得心烦意乱,咒骂着岔开了话题,即使大多数情况下他只是在自言自语。

        伊凡决定做些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斯捷潘为数不多的写给伊利亚的完整信件上留下了一个的地址,在莫斯科城郊的某一处。伊凡记下了这个地址,恰巧有一位图书馆工作的同事打算到首都去,便瞒着斯捷潘托他打听一下这位伊利亚.布拉金斯基的消息。

(斯捷潘是知道伊利亚的位置的,当然,是偷偷的,这给他一些没用的安全感)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伊利亚.布拉金斯基?”从莫斯科回来的同事凑到伊凡身旁,压低声音,“那天我到那个住址去的时候,他恰巧从外面回来,还穿着警察的制服!我听他的邻居说,这人也不常回家,还时不时到处跑来跑去,可能是个大人物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人顿了顿,从包里掏出一沓信,“这是他捎给咱们布拉金斯基的,说是不清楚地址一直没寄出去…说来真怪…”说话的人挠挠头,回忆到,“他看起来挺震惊的,听起咱们这位的名字,就像…唉,我可形容不来…听见失踪多年的人归来一样?见鬼,他跟咱们的布拉金斯基先生是什么关系?”他翻了翻手中的信,塞在伊凡手里,又在包里翻找起来,“啊哈,这里还有一张照片,嗯,难不成他们真是兄弟?”对方从笔记本的夹页里抽出那张被仔细保护的照片递给伊凡。

(伊利亚只是确定斯捷潘还活着,但是他不知道对方在哪里,介于斯捷潘现在基本和普通人没什么区别,对现在的局势无法再产生什么影响,所以也没有再去花太多心思,但他依然希望知道斯捷潘怎么样了,当然只是纯粹的个人原因)

        那是一张挺新的照片,相片上的主角有三位,其中一个是个略显高大的男性,长的和斯捷潘有几分相似,不过气质却相差甚远,一看就是个富有领袖气质的人,另外两个姑娘分别站在他身旁,其中一个长发姑娘眼神有些犀利,另一个一看就是最年长的那位,则显得有些腼腆,不过三人都显得心情不错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说起来,这人给我一种怪怪的感觉,”那位同事打断了伊凡对照片的欣赏,指了指照片上的男子,“听我说,当我告诉他'斯捷潘.布拉金斯基同志在我们城里当着老师’时,他还笑了,说什么'同志?斯捷潘.布拉金斯基同志!好样的,这么说他过的还不错吧…',还问了很多咱们斯捷潘的消息,老弟,简直和做政治报告差不多!我一会可不想在被咱们的警察拉去问话了。”对方摊了摊手,在确认所有东西都交付后嘀嘀咕咕地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伊凡带着这些东西提前回了家,斯捷潘还没有回来,下午学校有活动。他把这些东西摆在斯捷潘的书桌上,想象着对方看见时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果然,当斯捷潘走进自己房间时,他大叫着冲了出来。

“伊凡,这是什么?这是什么东西?”

“我也不知道,斯捷潘,今天早些时候从莫斯科寄来的…”伊凡支支吾吾地回答,“是谁寄过来的?”

“上帝啊,我得把这些都扔掉……”斯捷潘盯着一桌子信件,他自己的和伊利亚的被混在了一起,无声地张了张嘴,最后摇摇头,叹了口气,“…算了。”他重新回到书房,还不忘回头瞪了伊凡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 好在他没有怎么怀疑自己,伊凡松了口气。

(其实斯捷潘已经知道了,不要小瞧意识体)


        距离打听伊利亚的消息已经过去了一个月,再次进到斯捷潘的书房,那张照片已经被裱了起来,信件似乎被主人锁在了抽屉里。斯捷潘的书桌上现在正放着一封昨天刚收到的来信。

“致斯捷潘.布拉金斯基同志。”信封上如此写到。

评论(3)

热度(14)